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

【軟體】自由開放的電腦廣播軟體-Veyon 安裝紀錄

最近電腦教室因為某些因素換了軟體廣播,只是剛開學新的軟體廣播廠商分不了身,投影機也在等待換新,暫時沒有廣播與投影可以上課,於是,想起了老朋友iTalc免費開源的自由軟體。上官網一看...啊~沒了,還好是改成Veyon了,一樣是開源、自由、免費的。上網查了一下,沒找到比較簡單的安裝說明。剛好趁這次安裝簡單紀錄一下,也給大家參考。

1. 官網 https://veyon.io/,一樣的大眼睛圖示。


2. 教師機安裝


3. 更改驗證方式

Veyon對遠端控制的方式有兩種驗證方式,一個是透過帳號登入認證,另一個是使用公開金鑰檔認證,我習慣採用金鑰檔認證,覺得比較簡單。

步驟:開啟Veyon組態器程式,更改驗證方式,由"登入驗證"改成"金鑰檔認證"。

4. 建立金鑰配對,名稱取"student"。


5. 建好的Public與Private金鑰




6. 
6. 選取Public金鑰匯出金鑰,準備給學生端匯入。


7. 學生端安裝 - 取消勾選Veyon Master





8. 開啟學生端Veyon組態器程式 --> 匯入教師機產生的public金鑰檔。

注意:匯入檔案找不到,可是檔案確實存在,奇怪的是檔名也無法輸入,只好用複製再貼上就可以了。

9. 匯入完成畫面。




10. 
10. 回到教師端開始進行教室與電腦的設定,建立教室名稱與學生電腦IP,需要遠端開機則需要輸入MAC位址。


全部設定好


Apply後會重新啟動服務,關閉組態設定器。

11. 開啟Veyon Master主程式,學生機的顯示位置預設是由左至右的順序排列,可以依據實際座位情形移動座位,我教室是直式四排,下方是教師位置(白板),座號由下往上增加,同時改成顯示大縮圖,可以大略觀察到學生的操作情形。

廣播工具都在最上面,使用方式都差不多。
總是會有打錯IP的,哈~


12. 遠端控制或監看似乎有點BUG,不能直接按上方按鈕,會出現輸入IP畫面。直接在欲控制或監看的電腦圖示上面按右鍵,再點選控制或監控就可以正常使用。


遠端監控畫面


13. 目前還發現廣播延遲有點明顯,開啟實物投影機廣播更是幾乎卡住,這部分還要再持續測試,但是,起碼能開心上課啦~~~


5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有在用這軟件,不過想問問這軟件可否用1個AD account 同時登入所有電腦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遇到有1台32bit的電腦,教師機可監控此台,但就是無法將畫面廣播至此台,不曉得是位元的問題,還是解析度的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,好用嗎?會不會不能播影片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套非常好用,目前新版測試監看畫面不會延遲,有改善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知什麼問題,我的VEYON不能使用同一帳戶遠端登入多部電腦,CLIENT常顯示密碼錯誤,大家會有發生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