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

【開箱】mbot v2 零件初步檢視

開心拿到在勁園.台科大預購的mbot v2,預購超划算,但是正式售價可能會比一代貴,先簡單從外觀來看看用料貴在哪裡、好在哪裡。

簡單來說:許多地方用料與設計的提升,確實有針對教學現場,相信可以更耐用。

首先是擴充版,外殼透黑色,比之前霧白好,學生可以看到裡面構造,介紹一些元件不用再拆外殼、更清楚。內建一顆18650鋰電,方便,但是看起來是點焊,之後不知道好不好拆換電池。還有原本兩側的RJ-25接頭全部換掉了。


CyberPi主板,連接從原本Type B大頭改用Type C超棒的。課堂上常常遇到小朋友把Type B插到旁邊的RJ-25孔,造成短路現象。運氣好只是無法連線,移除再重接正確即可;運氣不好,遇到疑似燒掉循線感測器的狀況?!



新的編碼馬達(Encoder-Motor),記得可以控制角度,低速轉動,動作可以更精準。金屬轉軸,學生應該摔不斷了,內部齒輪就不知道是金屬材是塑膠了,有空再來拆看看。在鎖孔上面全部加了銅螺紋孔,耐用好鎖,更不怕學生摧殘😅。


馬達焊接點加了塑膠套,真好,可以給學生多拉幾次😅。


包好好的大眼睛-超音波感測器,外圈有燈光,設計凸起,學生應該比較不容易不小心戳瞎他。


這一次不只是循線,用的是四顆RGB Sensor,還可以辨識顏色。


反面,加了四顆補光燈,更不容易受到環境光的干擾。


原本的RJ-25全部換成常見的公母接頭,更方便外接現有感測器,學生也不會再把USB Type B插進去了😅。


地圖從8字形換成蠟筆小新大頭造型😅,可以看見因應新增RGB辨色感測器,賽道有色塊出現,可玩性更高。


車體強度,捏起來感覺一樣...看起來前後四個凸出部分,還是需要常常鈑金😅,學生超會摔車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