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

不倒翁LED閃光扭蛋

【不倒翁LED閃光扭蛋】

利用簡單的電子材料結合國小自然領域電學知識,達成扭蛋傾斜點亮LED燈的功能。


【材料】
  1. 空扭蛋*1
  2. 電池CR2032、電池座各1
  3. 爆量LED*1
  4. 雙開滾珠開關*1
  5. 螺帽*2
  6. 泡棉膠少許...指定"3公尺"的比較黏
  7. 耐心與開心


【基本電路原理】
組裝錢,先用雙手壓住線路,左右搖晃體驗電路原理與發光效果。


【步驟】
1. 完成不倒翁配重:打開扭蛋,在透明的那一半底部貼上泡棉膠,將螺帽並排在底部中央,黏好。


2. 認識鈕扣電池與電池座:注意正負極性,平面有字的是"+"極,反面是"-"極。電池座的裝法,正極請朝上。


3. 認識"雙開滾珠開關":開關內部有一顆滾珠,隨著開關傾斜,內部滾珠會移動,使得線路導通,水平時為斷路,左右傾斜到一定角度時為開路。

水銀開關知識連結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水銀開關


4. 安裝滾珠開關:將滾珠開關一隻針腳與電池座下方正極針腳勾住扭緊(能焊接最好)。


5. 準備LED:將LED兩腳依據電池座大小折彎,前端彎曲做成一小勾,方便連接。



6. 整體組裝:將LED長腳(+)勾住滾珠開關(連接電池座正極那一側),短腳(-)連接電池座負極。將LED針腳配合電池座修整固定,LED燈朝上,注意滾珠開關盡量水平貼在電池座下方,傾斜測試LED是否正常點亮。




7. 最後組裝測試:在扭蛋螺帽上方黏上雙面膠,將組裝好的零件固定在上方,左右傾斜測試,動作正常蓋上扭蛋。







8. PLAY & 裝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